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一般 | (1503 Reads)

香港在每年新年前都有一個現象,就是很多人都去銀行換新鈔票;其實大家不知不覺裡就做了破壞環境的事。

 

我們的鈔票除了用樹木造的紙漿以外,也有棉花有內。即是是除了砍樹外,也要種植很多棉花,才能製成新鈔票。或許大家會問平時都會因為有鈔票折損,也會有新鈔票補充,事實的確如此,但是新年大批新鈔出現後,除了之前說要用額外資源製作新鈔以外,那些原本不太需要註銷的鈔票,都要因為在維持金融體制的穩定下而需銷毀;換言之我們在兌換新鈔時,除了消耗資源以外,也浪費原本不應變成垃圾的東西。

以一個收利是的人來說,除非那張鈔票真的很殘破,否則是不會介意;所謂不理新鈔舊鈔,用得到就是好鈔嘛。我們介意的是鈔票的面額多於新舊。

說完了利是餡,也得要談利是皮—即是利是封。有個現象其實我不喜歡的,明明利是二十元,為何要分開兩封十元的利是呢?當然想得正面可以是好事成雙,但是要是每個都這樣做,使用利是封的數目,會多出很多倍,再說雖然現在有人會重用利是封,可是效果有限,所以最直接的還是減少使用量。

又說開重用利是封,為了可以讓那些有心人可以繼續下去,大家選用利是封時,可用些不太花巧,或易重用的款式,有些不用膠水封口也是不錯的選擇,另外避免用百家姓利是封,因為要是重用者不是該姓氏時,就變了得物無所用了。

不過認識我的人,不要用環保的理由來逃避給我派利是,對我來說最環保的利是便是一張一百元的現鈔直接送到我手上,一百元現鈔紅色夠喜氣洋洋,又不用利是封,真的是最好的現成利是。

[21]

無聊來晃晃ㄛ~~


[引用] | 作者 隆乳 | 26th Dec 2011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0] 灣仔盧押道21-25號 THE PHOENIX 鳳凰大廈1/F暫緩禁煙的酒吧Skitz Sports Bar and Restaurant

灣仔盧押道21-25號 THE PHOENIX 鳳凰大廈1/F暫緩禁煙的酒吧Skitz Sports Bar and Restaurant


[引用] | 作者 baby | 9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9]

利士封真係唔環保, 不過利士對環境的影響, 就有如搽左太陽油落海游水會污染海洋一樣. 如果大家可以以精衛填海的毅力去嘗試, 說不定有一天會金石為開. 恭喜恭喜


[引用] | 作者 克魯爾德 | 7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8]

我覺得我都唔算好冇環保意識的人, 但派利是呢點, 又真係好難做到重用利是封呀, 我呢d 冇仔女0既, 有出冇入架.

2 合1 唔係貪得意分兩封架. 係代表夫婦各一封的意思, 如果個個人淨係識我, 唔識我先生, 我就只會派一封.

紫熊
[引用] | 作者 紫熊 | 6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7]

有關環保這個話題,大家都䞶向說一些不著邊際的所謂解決辦法,多方面想証明環保不可行,然後哈哈大笑一陣,然後把出現了一陣的罪惡感拋諸腦後。

搜集其他環保達人有關利是的更環保處理方法:
﹣2合1派利是法
﹣再用上年的利是封
﹣不能再用的放進紙類回收。

至於e-banking, 八達通,EPS,當有日可行,當然是好,在未有之前,也有方法更環保地過新年。

日本人派利是,應該唔使再印新銀紙應付。<﹣﹣因為日本是包裝大國,外表比什麼都緊要,他們可能日日在印日日在浪費,我們也不知道了。

日青
[引用] | 作者 日青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6] Re: Mr RiceBall
Mr RiceBall :
大家可以用e-banking,都唔介意響應環保唔收實物。

你重狼,e-banking添XD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5] Re: amo
amo :
呢篇文令我諗起日元同人民幣紙幣"口既"分別。
前者永遠新淨無瑕,連摺痕都冇。
我從未見過縐巴巴"口既"日元紙幣。
後者除咗少數新印,好快就又縐又殘。
揸住幾百蚊人民幣,好似揸住一疊垃圾。
有啲可以殘過日據時期啲軍票。
雖然近年市面上見到"口既"人民幣殘破度大減,
但吊詭之處係,張人民幣愈舊,係真鈔"口既"機會愈高。
日本人派利是,應該唔使再印新銀紙應付。
大陸人派利是,我諗唔用新銀錢會唔舒服。

那些舊人民幣又真的很可怕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4]

大家可以用e-banking,都唔介意響應環保唔收實物。

Mr RiceBall
[引用] | 作者 Mr RiceBal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3] Re: Frostig
Frostig :

Dood 你? Wahahahaha!!! :-P

咁你想eps定簽卡吖:P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 Re: aulina
aulina :
我好環保架,我都唔派利是嘅!

太太,咁你又環保左d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 Re: 一陣風
一陣風 :
扲紅衫魚摺d利是比我就ok啦~

多個人同我爭添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 Re: rice
rice :
$100,咁都得?XD
我覺得利是封比新銀紙更不環保,新銀紙話晒可以用,利是封嘛,總不成重用的說...

趁勢加利是價嘛:p

有時拆完利是看著那些利是封總會有點罪惡感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

呢篇文令我諗起日元同人民幣紙幣"口既"分別。
前者永遠新淨無瑕,連摺痕都冇。
我從未見過縐巴巴"口既"日元紙幣。
後者除咗少數新印,好快就又縐又殘。
揸住幾百蚊人民幣,好似揸住一疊垃圾。
有啲可以殘過日據時期啲軍票。
雖然近年市面上見到"口既"人民幣殘破度大減,
但吊詭之處係,張人民幣愈舊,係真鈔"口既"機會愈高。

日本人派利是,應該唔使再印新銀紙應付。
大陸人派利是,我諗唔用新銀錢會唔舒服。


[引用] | 作者 amo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 Re: Gabriel
Gabriel :
蛋治 :新既唔係話變左做膠銀紙咩?!我諗, 最環保就係銀行直接過數.:D

好似又未必一定係膠
利是我收八達通
各位DOO我啦XD

Dood 你? Wahahahaha!!! :-P


[引用] | 作者 Frostig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
我好環保架,我都唔派利是嘅!

aulina
[引用] | 作者 aulina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 Re: UncleRay

扲紅衫魚摺d利是比我就ok啦~

一陣風
[引用] | 作者 一陣風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

$100,咁都得?XD
我覺得利是封比新銀紙更不環保,新銀紙話晒可以用,利是封嘛,總不成重用的說...

rice
[引用] | 作者 rice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 Re: 蛋治
蛋治 :
新既唔係話變左做膠銀紙咩?!
我諗, 最環保就係銀行直接過數.
:D

好似又未必一定係膠

利是我收八達通

各位DOO我啦XD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新既唔係話變左做膠銀紙咩?!

我諗, 最環保就係銀行直接過數.
:D

蛋治
[引用] | 作者 蛋治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 Re: UncleRay
UncleRay :
你可真大賞頭呢:)
有時候習俗這回事, 很難沒變!

發夢啫haha

我都覺得唔駛話要將風俗變到面目全非,只係變成可以切合而家環境就夠

Gabriel
[引用] | 作者 Gabriel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]

你可真大賞頭呢:)

有時候習俗這回事, 很難沒變!

UncleRay
[引用] | 作者 UncleRay | 5th Feb 2008 | [舉報垃圾留言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