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Gabriel | 13th Jul 2009 | 時事 | (570 Reads)

在以前的文章說過,年紀漸長的我對一眾o靚模印象模糊。一方面真的認不清她們的模樣,另方面是對她們沒興趣。

 

她們作為一件娛樂產物,她們借勢到多人的出席的地方,可說無可厚非;所以她們會出書和出席書展的舉動,實屬意料之內。她們一方受傳媒的催谷,變成全城熱話;同時亦由於她們的高調以及一些行徑,使到部份人們對她們反感,這個可能是她們被阻止出席書展的原因。

然而就算她們怎樣都好,她們沒有理由被摒出書展的行列。

首先,這個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每個人都有出版的自由;身為讀者的我們固然可以選擇不看一些自己不喜愛的作品,然而總不能因為自己的喜惡而阻止她們出書。要是今天我們可以用一些似有還無的原因阻止她們出書,明天又會有誰因為不同的原因而被人禁絕出版呢?我們一方面要對當權者對資訊的壓制有所警剔,另方面對民間一些所謂的呼籲,也不能太掉以輕心。這個世界在良好的動機下,未必會產生良好的結果。

有人批評她沒有內涵,不配出書。其實她們又不是第一批以「才女」和「作家」自居的女藝人,早年的S小姐和T小姐不見得有文化很多,最大的分別可能真的多點布在身而已,既然我們早就接納疑似才女出現,為何不接納她們呢?再說不計名人出書,有很多出書的所謂文化人,真的是字字鏗鏘還是自吹自擂的呢?對方有內涵與否其實只是喜歡的原因罷了,討厭對方的話的有內涵還是討厭的。個人認為文化應該是有容乃大的事情,我們期待高水準的書籍出版時,也不應抹殺任何人出書的機會,哪怕是寫真或是圖文集都好。如果書籍本身可以令人感到歡愉,就已經足夠;內容和內涵,喜歡的人自然會找到;其他人無需太咬牙切齒的。

現今的書展娛樂化,罪不在o靚模身上,最多是說她們是幫兇而已。書展娛樂化的主因是在主辦單位,不要忘記主辦單位是香港貿易發展局,是攪貿易而不是攪文化的。貿發局不會擔心夠不夠文化書或是有多少文化人參與,她最擔心的就是沒有人去而使自己和參展商沒有錢賺。不過也不要只責怪貿發局,身為大眾的我們都有責任,大家有沒有撫心自問我們當書展是甚麼?是掃貨的好機會還是看名人拿簽名,抑或是買到限量貨品後待價而沽?要是真的這樣注重大家所謂的文化的話,一些嚴肅書籍的攤位,怎會門可羅雀呢?

我覺大眾對文化不是過份嚴肅,就是太自我中心;事實上文化本身不是個人或小眾,而是整個社會共同創造和擁有。每個人心中的文化可以有很大的差異,要是每每都用自己的文化批判別人的文化,世界將會永無寧日。



P.S.由小到現在,我對波波池都毫無興趣的。

[16]

非常同意..
我覺得o靚模既出現, 只不過反映社會實況. 當一個社會不斷吹噓揾快錢既人係醒目仔既時候, o靚模既行徑只不過係呢個畸形社會共識下既產物, 讀唔成書既o靚模若果唔o係自己年青貌美既時候賣肉, 難道等到自己人老珠黃先黎賣??

再者, 點解突然間我地要求書展要幾咁有文化, 點解只係大展覽先要?? 平日書店BEST SELLER係D乜野書? 咪又係財經, 炒股, 炒樓..o係本質上有乜唔野同???

當我地批評佢地既同時, 事實可能我地o係另一邊助長緊佢地既出現, 咁倒底係佢地既錯定係社會既錯? 要知道改變一個人既道德觀念/意識唔係短時間既事, 咁回頭諗返, 其實係唔係我地社會行錯左幾十年(o靚模都十幾二十歲!!)?? 再諗下自己既金錢觀, 原來可能自己都係幫凶..


[引用] | 作者 Think Twice | 3rd Aug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5]

寫真都算係書,都應該可以放在書展的
問題是不需要o靚模囉 ~_~
搞到更加多人...迫死咩

幸好,最後分開了2個展館
不用和排隊/攝影友迫迫迫

HaPPy
[引用] | 作者 HaPPy | 25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4]

E... 對波波...池毫無興趣!
嚇得我呀,重以為你係... ...

李東海
[引用] | 作者 李東海 | 22nd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3]

出寫真不是問題,但需要像成人鹹報般穿得那麼少布嗎?當然著泳衣不是色情,但她們太刻意地賣弄身材(例如突然"烏"低身),這才是她們惹起公憤的原因。


[引用] | 作者 Edwin | 16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

說到尾都是SUPPLY N DEMAND的問題. 如果她們出書沒人買, 出席娛圈場合乏人捧場, 她們便會自動消失吧. 說到底, 是誰支持她們的呢? (唉~)
情況相若娛樂八卦雜誌. 若批評嘩眾取寵, 為什麼又要買來看? (本人是從不買的) 若失了市場價值, 遲早自動消失.
書展早已經變質, 最多人捧場的單位可會是文化書籍的參展商? 早年已有娛樂名人的寫真集、繪本及其他類型的書, 為何又沒人批評? 阻止哪群小妹妹出席書展根本沒意義. 只要入場人士都視若無睹, 對她們的寫真不聞不問, 多一本在書展, 多幾個坦胸露臂的小妹妹出現在簽名區又如何? (要不, 一併反對所有出寫真集的女藝人出席書展吧.)

傲雪
[引用] | 作者 傲雪 | 15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

歸根究底,只因書展是一個商業活動,以賺錢為目的。如果它是一個有政府資助的文化活動,便不會有這樣的問題了。不過,如果一個文化活動由o靚模做主角,似乎有點那個......

方圓
[引用] | 作者 方圓 | 14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要是牛棚書展之類出現此等景況,除非有非常充足的理據,否則我必會直斥其非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4th Jul 2009

[10]

對我來說,書展顯然是賺錢至上的
當然,這樣很諷刺
但的確是,書展需要她們

從來書展也沒有做到推廣文化的東西,也因此才容納到她們
要改變的,是書展本身,趕走她們沒用處
如果書展的本質有所改變,她們自然也不會出現在書展當中

文謙
[引用] | 作者 文謙 | 14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中哂POINT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4th Jul 2009

[9]

我沒說文化一定是要嚴肅和學術。

首先是你說書展和文化無關,所以我才舉出林大福的訪問。

女性少布不一定便是低俗。不過那些o靚模給我的印象,又的確是這樣子。她們明顯便是在賣弄身材(雖然我也喜歡看),並灌輸搵快錢發明星夢的觀念。

文化當然可以雅俗共融,但在推廣香港文化,提高小孩子的閱讀前題下,找一班少女赤身露體來宣傳寫真,同時我都幾肯定到時候會成為了書展的焦點,那就是覺得有點那個。

至於你說不喜歡便不要去,我覺得為何你的反應咁似那些保皇黨罵泛民派的人(雖然我知你唔係)。不喜歡便移民,不要這樣吵吵鬧鬧。

UncleRay
[引用] | 作者 UncleRay | 14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我不說書展和文化無關,不過這不代表書展要和文化劃上對等符。難道沒有書展的其他日子裡,文化就會消失了嗎?文化不是在我們生活中嗎?

我有少許不明白,何時何日全社會甚麼都東西都要全天候地為孩子著想。現在是父母教育孩子,還是社會教育孩子,是非黑白父母都是時刻警剔,而不是當一群女孩子著少了件衣服才大呼小叫,平時移而默化才是最重要。如果發明星夢是不對的話,不論著多著少,賣不賣弄肉體都是錯的。

我之前都說過,o靚模不會在所有日子都在會場,選擇不同時間去不是屈服於甚麼,只是想指出如果討厭的話,就行動表現出來就是了。

我想問是否因為孩子會去,就將所有成人才可看的書籍收起來呢?又或者可以這樣說,如果有小孩又想藉書展來刺激他們閱讀的興趣,何不一開始帶他們到兒童書的位置。

小孩對社會有著重要的位置,可以不代表他們可以將成人所需的東西抹煞掉。

「麻甩佬」同「電車男」都有他們愛看的書,要是那些書沒有迫小孩看,而書籍及其作者本身沒有犯上相關法律,他們沒有理由被拒諸書展大門以外。

傳媒報導的焦點,很多時都是最有報導價值,而非最有價值的。難道焦點報了o靚模,就覺得書展是下等,要是這樣想的人,壓根兒都沒有看得起過書展,也沒有了解過書展的一切;每年書展有些作者的坐談會不是一無是處,只是沒有太多人用心發掘罷。

要靠書展帶起小孩閱讀興趣,不如平時帶他們多點去大書局行行好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4th Jul 2009

[8]

( 拍掌 . . . )

絕對認同您的說法。
每個人觀點與角度不同,
文化上有差別是最正常不過的事。
我覺得抱著「少批評,多欣賞」才是正確的態度 =]

小優
[引用] | 作者 小優 | 14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沒有甚麼正確不正確,只是有感而發罷。
只是有時想文化是否等於一小撮的理想模式就是了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4th Jul 2009

[7]

給你一個資料參考。

最新一期亞洲周刊訪問書展的旗手,貿發局的林天福。他在訪問中提到書展的發展,希望可以:
1 引起讀者對書刊的興趣;
2 培養小朋友從小閱讀;
3 推廣香港文化和旅遊。

o靚模及明星出書和1,2 無關。你說和文化無關,應該也是不對。試想外來遊客看到本城書展的焦點放在那些人當中,會怎麼想?

香港已經一街都是低俗和充滿鹽花的報章雜誌,我就不希望會把這個風氣帶進書展中。

UncleRay
[引用] | 作者 UncleRay | 14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我又想問文化為何一定要嚴肅和學術呢?
撇除色情的眼光,女性少布是否一定和色情和低俗掛釣呢?
說回第一點,所謂的書刊是否一定等於嚴肅書籍呢?寫真集和圖文集又是不是書刊呢?
至於第二點,o靚模不是全天候在書展恭候訪客,家長可以選擇其他時間出席書展,再說如果真的覺得去書展使家長尷尬和教壞小孩的話,就不要去好了,正如之前的回覆,香港的書展不止一個,有很多比這個更有價值。
很多人將文化變成一件高不可攀,甚或曲高和寡的事情,這個我不認同,文化應是雅俗共融。又再說各個地方都有其文化特式,不一定要和其他一樣的東西就是文化;再說文化是一個共業,也可以說成一個因果,沒有這樣子的人,就沒有現在的文化。
沒有愛看波波池的鹹蟲,就不會有舖天蓋地的這樣的雜誌封面。

這些抹擦門面的訪問,誰都會這樣說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4th Jul 2009

[6]

想不到這都有討論價值.在我眼中,都是娛樂事業,沒什麽出奇.至於風化問題,都是那句,性教育在這裏真是往後走,奇怪.


[引用] | 作者 嚴明 | 14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我這個也是無聊說說了,不算得甚麼討論。
風化問題就有時看觀者的心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4th Jul 2009

[5]

如果她們是以作家的身份出席的話是無可厚非,但穿著去海灘的裝束去空調應該很強的書展就有點不適當了

再者,書展若不是以書為主卻是以人的宣傳為主,就真是不去也沒有損失

Mr RiceBall
[引用] | 作者 Mr RiceBall | 13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如果佢地惜肉如金令一眾麻甩仔/佬無得「睇肉世界」,佢地可以唔駛去。不過希望佢地唔好太誇。

香港的書展可以買到的東西有文具和音樂光碟……有時真的是否和書有何關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3th Jul 2009

[4]

我是反對o靚模出席書展的。

我真是希望書展可以不要太過商業和低俗化,不要以賣肉來吸引人流。

那就算成為了亞洲,甚至全世界入場人數最高的書展,也不"卿香"了。

UncleRay
[引用] | 作者 UncleRay | 13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如果佢地出書既話,無可能因為佢地所謂形象低而唔比佢地做宣傳。

香港書展是做買賣的,不是和文化有關的。想去和文化有關的,小型書展可能會合心意一點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3th Jul 2009

[3]

書展其實幾時開始變左零售?佢唔係應該係做批發嘅咩?

包包
[引用] | 作者 包包 | 13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唔係,一向都有零售,不過以前真係推廣閱讀文化,而家就推廣買書咁囉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3th Jul 2009

[2]

買書從來都唔會等書展…
入書展只為趁墟…
那班0靚模呢…我覺得啲人係為反而反,說實在年年都有明星喺書展出書,又唔見有人去反t姐…

domotoiceko
[引用] | 作者 domotoiceko | 13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因為班女仔無大公司撐腰,無又咁正面,所以比人借勢插幾刀咁囉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3th Jul 2009

[1]

對我來說,她們出書不是問題,問題是她們的出現會引來一批龍友和記者,令擁擠的通道更擁擠。一如每年的電腦展,通道已經比書展的窄,攤位都要弄幾個o靚模來推銷,每個o靚模都有數以十計的龍友圍著她們拍照,想走也不能走。

我只是想要一個稍為沒那麼擠迫的環境而已。人已經很多了,怎麼還要添煩添亂……

(不過今年會展擴建了,不知道空間會不會多一點……)


[引用] | 作者 Guy | 13th Jul 2009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我想不會的,因為這兩三年已不會有作者在出版社攤位簽名,而是到簽名區。

大出版社果D,如果唔係好恨有特別版或都簽名既話,等下都無妨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Gabriel | 13th Jul 2009